點描臺大的畢業證書 

點描臺大的畢業證書(首次發表於2009.6)



畢業季,就來聊聊臺大的畢業證書。上圖是臺大畢業證書的背面,但它卻是臺大校史重要的一頁。請大家仔細讀讀看,右側出現了騎縫半邊字:『臺學字第壹號』;它就是國立臺灣大學發出的第一號畢業證書:機械系1946年夏畢業的劉鼎嶽校友(也是台大機械系名譽教授)。

******************************************** *

臺大早期的畢業證書(或說是教育部早期發出的大學畢業證書)非常豪邁,長寬約為40H x 49W公分,面積足足是現在(2009年)畢業證書的三倍大。以下先分享三張校史館接觸到的早期畢業證書:


 (1946年,第2任校長陸志鴻授予)


 (1950年,第4任校長傅斯年授予)


(1964年,第5任校長錢思亮授予)

以上三張畢業證書的中央上方皆出現 國父肖像,而且國旗的式樣亦不相同。再仔細看,民國35年的畢業證書甚至是國旗與國民黨黨旗並行飄揚,難道是那個年代尚屬於「國民政府的訓政時期」嗎?

此外,1946年那份畢業證書A,就是本文置頂那張照片的正面,它是臺大第一號畢業證書,但是在正面左下角呈現的文號,卻是「大字第871##號」。原來那個時代,畢業證書都是統一由仍在中國大陸的教育部發出;等畢業證書越過黑水溝抵達臺灣,同學們都已經畢業半年了。所以,這中間就出現了「臨時畢業證明書」。


(1952年,中央政府雖然已經撤退來臺,但是畢業證明書依舊要等畢業幾個月後才拿得到。)

還有,大家注意到了嗎?在1964年的畢業證書上,已經不再登載畢業生的年齡了,而是改為註記同學的出生年月日。

********************* *

接下來欣賞也是被使用很長一段時期的畢業證書,以下圖1977、1981、1988為例。這時都還有學士照片在上面,但是規格尺寸已經縮小,約26H x 38W公分。


 (1977年,第6任校長閻振興授予)


 (1984年,第7任校長虞兆中授予)

 
(1977年,第8任校長孫震授予)

以上所有的畢業證書,都是由教育部統一編印的,而且個人資料都是人工用毛筆字一筆一劃寫出來的。聽教務處同仁說,寫的一手好字的職員,畢業時節寫寫畢業證書,都是賺外快的好機會。

還有,這段時期的畢業證書,背面是有簡單設計的:

 
(1988年)

這段時期的畢業證書,背面是有簡單設計的。

********************* *

近期則是教育部授權各個學校自行設計畢業證書。以民國86年(1997)的證書為例,國父肖像改為臺大校徽,沒有學士照片,證書上所有的字都是電腦排印,尺寸再次縮小為A4大小(21H x 30W公分),但是仍保留直式印刷。

 
(1997年,第9任校長陳維昭授予)

********************* *

最近的(以2008年為例)畢業證書,則是配合政府推動公文橫式書寫的新規定,自94學年度起畢業證書就改為橫式書寫了,同時也加上標點符號區隔文字。(參考:民國94年5月10日第2386次行政會議紀錄討論事項四。)


  (2008年,第10任校長李嗣涔授予)

********************* *

以上很快地帶大家掃描臺大不同形式的畢業證書,這中間或許還有其他的形式,就待我們再去挖掘,也期待校友們的補充。此外,還有英文版的證書,以後再聊嘍。


【附記】因為個人隱私保密以及防止本校畢業證書被仿冒,因此使用塗黑或是馬賽克特效,造成閱讀不便,敬請見諒。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09.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醉月湖的橋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