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首次發表於2006.5)



三十多年前的臺大校風依然保守......不論是同學小聚或是參加重要典禮,他永遠穿短褲!

******************************************

臺大校歌「臺大的環境鬱鬱蔥蔥」,「鬱鬱蔥蔥」的何嘗只是環境而已,臺大培育出來著有成就的學子何嘗不是「鬱鬱蔥蔥」。許多校友的成就,大家已經耳熟能詳,但是,說起一些校友在學校時的奇聞軼事,則更能讓人回味。

三十多年前的臺大校風依然保守,當時的物理系是甲組的第一志願。民國五十九年物理系進來了一位聰明怪客,他在建中就很有名。有名的除了他的功課很棒之外,在高三畢業前幾天,還做了一件讓人嚇一大跳的事。

話說那時候建中高三的教室在紅樓,紅樓教室的高度比一般建築還高,教室旁邊種有一整排大王椰子樹。教室在二樓,樓下就是校長室、教官室等。有一天,他跟同學聊天,認為,只要能抱住大王椰子樹,從二樓跳下去也不會出人命,同學認為不可能會成功,於是雙方打賭十塊錢,請他實驗一下,自己跳下去。

當時的十塊錢有多大?那時候學生一餐大約五塊錢,十塊錢等於是兩頓飯的錢。於是,他利用一個下課的時間,準備好之後,真的從二樓一躍而下,抱住大王椰子,滑落到地面。結果,他贏了,安全落地,只是,滿臉都是血,因為,椰子樹幹的表面畢竟是很粗糙的,他的臉被磨破了!

本來,開始跳之前,同學們已經在那邊起鬨,聲音很大,驚動了教官,教官出來看個究竟;一出來卻看到他滿臉鮮血,跌落在地面,教官以為發生命案了。還好,教官調查之後,他是個好學生,也沒有不良紀錄,而且即將畢業,所以就從輕發落,訓斥一番結案。

他考上第一志願臺大物理系之後,就開始不修邊幅,臉上鬍鬚很少整理,蓬頭(還好沒有垢面),更奇特的是,一年到頭穿短褲!不論夏天或是冬天,不論是同學小聚或是參加重要典禮,永遠穿短褲!甚至於,那時候我們過年會穿個新衣,他也只是穿條「新的短褲」而已,真是有個性!

他還是游泳高手,是臺大游泳校隊。學弟妹會不會好奇,聰明怪客現在在那裡高就呢?他畢業服完兵役,在國內做了一陣子事,後來到美國深造,1989年拿到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後,回到臺大物理系任教至今,他就是◆易富國◆副教授。不過,依據他現在的穿著,易老師已經不是短褲怪客了。

【1975土木畢 / 琦儷】

【臺大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06.5】

留言

  1. 許仁圖的「鐘聲21響」有寫「老易」,就是易教授的原型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醉月湖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