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月湖的橋

醉月湖的橋(首次發表於2006.5)



「醉月湖有沒有橋?」這個問題一直很熱門,校史館開放迄今僅半年,已經被同學詢問過幾次。這題答案是……
*********************************** *
根據園藝系退休教授凌德麟的說法,醉月湖的湖心亭從來沒有橋。這個答案是否令大家感到失望?


<醉月湖畔無欄杆>

凌教授說,早年臺大徵收附近農地做校地,醉月湖當時還只是一個小塘子。有一陣子,動物系漁業生物組使用這個池塘當養魚池來做漁業實驗;後來動物系另有實習場所,醉月湖就還給了學校。於是學校就開始整理醉月湖,把它挖大,並在湖中間[的島上?]蓋個亭子,就是湖心亭。以前同學到亭子玩,就是划著小船上去的;後來有位女同學意外淹死,學校就把醉月湖圍上欄杆,並把船撤走。



凌教授提醒我們觀察,醉月湖共有三個池子,一大二小。他說,三個池子中間有路可通,總務處曾在交會處蓋個木頭亭子,但毀於某年的颱風,現在還可以看到亭子的基座。還有,醉月湖周圍最早的樹木,也是他那時幫學校規劃醉月湖景觀時種植的。


 <醉月湖與遠方僅三層樓的新生大樓>

凌教授還說,醉月湖是同學取的名子,只是不知道是哪一年,哪一位同學(或哪一群同學),在什麼情況下命名的。


<畢業生划船比賽>

【附記】凌教授於民國41學年度入學本校園藝系,畢業服完兵役,回臺大農場擔任技士,再回園藝系擔任講師,接著一路升等至教授,而後退休。凌教授專長是造園學,是國內造園景觀學的先驅,臺大許多校園景觀設計,凌教授不是主導設計,就是深深參與其中。

【臺大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06.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