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爺爺的畢業證書

清水爺爺的畢業證書(首次發表於2012.9



今年(2012年)暑假,當我和我日本外公、外婆去廣島旅行時,我們在廣島市區的飯店大廳與坂本先生夫婦見面。這次見面,坂本幸雄先生拿了一片CD給我,一片有著清水爺爺訪問記錄的珍貴CD,而這也是我此行的任務之一。
 
********************************************************* *
 
和坂本先生一家的緣份要從今年年初開始講起。那時候大二上學期的我還在校史館做日文導覽服務學習。當我在值班時間踏進校史館的時候,門口的工讀生學長很著急的告訴我,裡面有日本來的客人,要我趕快過去幫忙。當時安明學姊和坂本先生一家人(坂本先生、太太和他們的小女兒)正在用英文溝通著。我想這就是緣份吧?
 
我戴上名牌走過去用日文打了聲招呼,就開啟了校史館→我←坂本先生一家之間延續至今的聯繫。在談話中我得知,坂本太太的父親清水正明爺爺,其實是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預科畢業生(校史館還有當時的名冊),他們這次來臺大是利用跟團來臺灣行程中的自由時間,想拜訪清水爺爺的母校。
 

 
離開校史館前,坂本先生、安明學姊和我達成了一個共識:校史館會再傳送帝大時期的資料給坂本先生,而坂本先生則是會看看清水爺爺有沒有任何跟帝大時期有關的資料,如果可以的話還要請坂本先生訪問清水爺爺關於他在臺灣的生活。而這一切就要透過我在中間連繫,同時用中文和日文,為坂本先生一家人和校史館搭建起一座橋梁。
 
在安明學姊的拜託之下,我帶著坂本先生一家人走走椰林大道,看看清水爺爺以前應該有上過課的化學系館。坂本先生拿著攝影機,全程錄下我對臺大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的介紹,準備回日本後拿給清水爺爺回味母校。
 
自從坂本先生一家人回日本後,就開始了校史館透過我和他們的交流。清水爺爺就讀帝國大學期間的資料,很不幸的因為位在屏東的家在二次大戰時遭遇空襲而沒有留下,但是留下了一張很大很大的預科畢業證書。儘管我看到的只是圖片檔,但我還是看得出那張畢業證書是多麼的大,還蓋了很大的學校印章,看起來好神氣。聽坂本先生說,當時只要憑著臺北帝國大學的畢業證書,就可以進入日本的任何舊制帝國大學就讀。而沉浸在看到這麼珍貴史料的興奮感的同時,還有一種第一次讓一份珍貴的史料進入校史館展覽品殿堂的成就感充斥心中。而和坂本先生一封一封的email,除了關於歷史,也讓我更加了解清水爺爺和坂本先生一家人在日本的生活,就好像老朋友一樣,偶爾還會聊聊彼此的學校生活和坂本先生熱愛的划船競賽。
 
今年暑假當我還在美國的時候,很突然的收到一封坂本先生的email,主旨是「有事情想請妳幫忙」。原來是清水爺爺的身體有點令人擔憂,坂本先生擔心他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希望可以讓他看看自己的畢業證書在母校被展出的情形,在最後留給他一個快樂的回憶。除了校史館麗媛姊傳給我的幾張校史館的照片,我還附上了我高雄的朋友幫我拍的照片(我們特地選了一些街景在二戰前後改變比較小的地區)。聽坂本先生事後告訴我,清水爺爺看到那些照片非常高興,他甚至還記得高雄的那些地方以前的樣子呢!
 

 
今年暑假回日本,會去廣島旅行真的是場意外。在飯店大廳隔了半年多和坂本夫婦再次相遇,不同於當初在校史館見面時,我已經修完服務學習要開始當助教了,坂本先生也要從公司退休,但是很遺憾的是清水爺爺的狀況依然不是很樂觀,所以訪問工作也暫時無法進行了。我的任務除了拿CD外,還有事後的打逐字稿跟翻譯。這一片薄薄的CD,承載著遠大於他的外表的重量,這是清水爺爺的歷史,也是殖民者日本和臺北帝國大學和臺灣的歷史。雖然什麼時候可以完成這些工作還是未知數(因為我也要讀書),但是我已經收到了坂本先生的e-mail,表示退休後時間變多,就可以有很多時間回答我在翻譯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相隔在兩地的我和校史館,還有坂本先生一家人,就這樣建立起了一種特別的聯繫。現在是我和坂本先生開始通e-mail的第三個學期,希望這個緣份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因為不論是對清水爺爺還是校史館,還是負責互相聯絡的我跟坂本先生,我想這都會是我們人生中一個很特別的工作。
 

 
 
【臺大歷史三/陳優綺】

【臺大歷史三/方愷/羅世岡 提供】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醉月湖的橋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