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宏義:沈君山的獨門物理課

丘宏義:沈君山的獨門物理課(首次發表於2013.11



沈君山是我臺大物理系的同班同學(民國44年畢業),我們進行物理實驗的時候是partner。沈君山非常聰明,可是動手做不太行,都是由我來做。

*************************************************** *

有一天我看見,他給家長提供了一份在臺大物理系修課的課程表,當中有一門課名為「理論力學實驗」。我說,哪裡來的又是理論又是實驗的力學課?原來,他父親沈宗瀚老先生,責備沈君山老是打橋牌、下圍棋,不好好念書,於是指定他把課表記下來給家裡,下了課就要回家。於事,沈君山就發明了一個課程名稱「理論力學實驗」,好讓自己沒課的時候還可以不回家,留在學校跟同學下棋。這就是沈君山暨理論又實驗的獨門物理課了。

後來沒有理論實驗課之後,他又陸陸續續編造了許多莫名其妙的課程以塞滿空堂。我記得一個課是「理論原子物理」,在正式課程「原子物理」課之外加上「理論」兩個字,又創造出一門課程,就可以在外面多混個幾小時,去下棋、去打橋牌。

我從前跟沈君山打橋牌,打過三次以後,我就不敢再玩了,因為他的橋牌牌藝太高明。至於圍棋,我布局不到一半,沈君山就批評我,說,你這棋藝未免也太差勁了,就把我開除棋籍,從此之後我就不能夠再下棋了。

……
時隔五十多年,臨時要我回憶大學生活,首先印入腦海的,居然是當年跟沈君山之間這些有趣的瑣碎小事。





【說明】

本篇短文為丘宏義博士於民國102年2月1日參觀校史館留下的臺大校園故事。丘宏義博士自臺大物理系畢業後,赴美進修三年即取得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1969年榮獲NASA頂尖榮譽傑出成就獎。

貼文的此刻(民國102年11月9日),丘博士正率領臺大早期留美校友訪問團重遊寶島山水,校友們將於11月15日參加創校85周年校慶大會。會上丘博士將代表校友捐贈母校圖書館一套由其發起之《臺大人回憶錄》叢書,校友將版稅悉數捐予母校進行校務推展。文末,也為沈君山校長的健康祈禱。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13.1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醉月湖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