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多采學位袍看畢業典禮

繽紛多采學位袍看畢業典禮(首次發表於2009.3)



這幾天十月秋高氣爽時節,校內應屆畢業的老骨頭們會忙著在振興草坪輪番上陣拍畢業團體照。校史館跟同學們講個老故事,你們的身上象徵榮譽的學位袍可是阿公阿媽級的學長姐爭取來的,甚至連畢業典禮也同樣是學長姐們請求來的……

*********************************************







臺大或許是臺灣最早引進畢業生與師長穿著學位服參加畢業典禮的大學院校,這可是48學年度畢業班代表極力爭取而來。學位服當時價款每件100元,由學校先行墊款,接著再由前後四屆同學依比例(30元、26元、24元、20元)繳納歸墊。

現在許多同學不參加屬於自己的畢業典禮,如果翻看學校的會議記錄,將發現40學年度畢業同學聯誼會及應屆畢業班代表請求舉行畢業典禮,校方兩度討論都決定不舉行;又例如47學年度畢業的老學長姐們,他們的服裝也只是規定:男生著白長袖上衣黃色卡嘰長褲,女生著淺色樸素旗袍。所以生長在安和樂利又富裕時代的孩子們,真是該好好珍惜自己在大學的大喜日子,那可是前人努力的結果。



說到學位服,博士服在校園自是少有,因此即便它有學門、校院代表色的不同,但幾十年下來,大家普遍未注意到顏色上的差異。自從學校在1990年代間將碩士服的「帔」在玄黑底色上加了學院代表色,因為碩士不是少數,因此畢業時節校園裡服飾的顏色突然繽紛了起來。民國94年起,學士服也揚棄全黑的設計,從中式(中山領)改為西式設計並加上短披肩(帔),更增加大家對於學門代表色的好奇。在臺大,各學院的學位服顏色如下:文—白;理—金黃色;社科—紫色;醫—綠色;工—橘紅色;生農—淺黃色;管理—灰色;公衛—大紅色;電資—藍色;法律—紫色;生命—天藍色。



除了顏色的不同外,臺大的學位服也歷經了不同設計,現在一一看仔細,回想您當時是披掛何種「戰袍」,為不同階段的臺大生活畫下休止符。

【臺大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09.3】

*************************** *

【後記】

在國史館於2008年9月出版的《廖一久訪談錄》的頁43至45讀到一段話:
「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在畢業典禮儀式上,都會穿上學士袍、碩士袍或是博士袍參加,並繞校園一周,這好像是司空見慣沒什麼稀奇的是。事實上,在1959年以前,大學畢業生原本都是穿著卡其布的制服參加畢業典禮。1960年在我畢業那年,我覺得都已經是大學畢業了,還穿著卡其布制服,看起來實在不像樣。當時我是畢業生聯誼會(畢聯會)的顧問,我們就推派畢聯會的劉敦善主席,以畢聯會做後盾,晉見錢思亮校長建議作一些改變,希望能仿效國外穿著學士服參加畢業典禮。錢校長是一位非常好的校長,一聽我們的建言,他很想有所改進,不過沒有經費。經過好幾次的討論後,最後決定由當屆畢業生們與學校各負擔一半的經費,訂作學士服,畢業典禮後,將學士服留給學弟妹。在這種折衷案下,從我們畢業的那一屆以後,臺大的大學畢業生有了專屬的學士服,連帶發展出全台灣各大專院校畢業生在畢業典禮當天穿著學士服繞校園一周的模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醉月湖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