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帝大校歌」之新聞報導兩則

「臺北帝大校歌」之新聞報導兩則(首次發表於2015.5


出處:《臺北帝國大學學生便覽》(昭和18年10月)[1943年]

臺大每年至少三個時節一定唱校歌:八月新生書院、十一月校慶、六月畢業典禮;而前兩個月校史漫談部落格分享臺北帝大開校紀念日訂在5月17日,所以五月初的現在,如果時光倒回至1945年以前,近日臺北帝大學生不知道是否要苦練校歌呢?

撰文:臺大校史館/杜英

******************************************* *

個人每次聽到校史館遊客選播臺北帝大校歌時,總覺得是在聽日本軍歌。網友們閱讀至此還沒有聽到臺北帝大校歌,無法體會我所言,先請您讀一下臺北帝大校歌的三段歌詞:



這首校歌選定的時間是在1940(昭和15)年12月,即中日戰爭時期所做,也難怪許多人都覺得歌詞與曲調具有濃烈的軍國主義色彩。

在整理該年(1940年)有關臺北帝大的新聞報導,就發現了一則「臺大學歌決る 明春發表會」的報導。[見圖三]

[圖三]「選定臺大校歌 將於明年春天舉辦發表會」,《臺灣日日新報》,1940(昭和15)年12月21日,第2版。



其中,「學歌」就是校歌的意思,就像我們稱校長,而日本人則稱「學長」一樣。依此,再循線以「臺大學歌」為關鍵字查詢,則又找到另外一則標題為:「紀元節の佳日に 臺大學歌發表會」的報導。[見圖四]

[圖四]標題「將於紀元節當日 舉辦臺大校歌發表會」,《臺灣日日新報》1941(昭和16)年,2月8日,第2版。



依此二則報導始知,原來臺北帝大校歌的歌詞,是校方向校內學生公開徵選(日文:募集)而來。最後校方選定由松谷哲男(醫學部學生)填詞,伊東謙(理農學部助手[即助教])譜曲而成的這一首。選定的時間是,昭和15(1940)年12月,而正式發表則在次年紀元節。所謂日本紀元節,是日本軍國主義時期四大節(紀元節、四方節、天長節、明治節)之一。二戰後即廢除,其後改為日本建國紀念日,即新曆2月11日。來源乃根據《日本書紀》中神武天皇即位之日:辛酉日(西元前660年)1月1日(日本古曆)。所以歌曲內才有「追求創國之理想」一句。

也因此,這首進行曲式校歌的正式亮相的時間是:昭和16年2月11日。而且預備在發表會當日(即紀元節),將有各學部及專門部的學生所組成的合唱團(原文:合唱隊),於臺北帝大附屬圖書館公開演唱。可惜,循線卻找不到紀元節當日發表會的報導。

聽完了以上的敘述,相信您一定對校史館所播放的這首「臺北帝國大學校歌」有了更多的認識。以下,就讓我們線上聽一遍這首臺北帝大校歌的第二段吧!

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04_02-05-songsvideo/04_%E5%8F%B0%E5%8C%97%E5%B8%9D%E5%A4%A7%E6%A0%A1%E6%AD%8C.html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15.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醉月湖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