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護校 護園共拓

臺大護校 護園共拓(首次發表於2008.5



近日校史館獲得一冊稀有的臺大畢業紀念冊《護園共拓》,她是護理系前身,臺大護校第一屆同學的畢業紀念冊,承載著43位年輕學子的臺大青春記億,編印於民國42年3月。

*********************************************** *



因為是護校,相當於高中高職,所以同學修課僅三年。第一屆同學從民國39年5月15日開學,至42年3月間畢業,好奇特的修業年度。民國45年秋天,台大醫學院成立了護理學系,這所臺大醫院附設的護校就於民國48年9月停辦。



再從畢業紀念冊,看到她有自己護校的校長、校歌、校徽、校旗、校史;儼然是個完整而獨立的學校。但是,紀念冊裡的學校大家長照片,最先出現的是傅故校長遺容(台大護校由台大傅斯年校長創設),接著是台大錢思亮校長玉照,再來是台大醫院魏火曜院長玉照,最後才是護校陳翠玉校長近影;又看出其為「附設學校」的本質。

近年來重視性別平等,護理學系或學科已經開始招收男生;但是,在半個多世紀前的臺大護校,就已經招收男生,這可能也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歷史。

在臺大校史裡,這段僅存在九年的附設護校,甚少人知曉。我們再仔仔細細念一下這個學校最初的全名,牢記她在臺灣醫界的貢獻:國立臺灣大學醫院附設高級護士職業學校,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School of Nursing。(註:在民國42年9月,改名為高級護『理』職業學校。)



以下轉載畢業紀念冊裡的台大護校校史:
民國三十八年六月陳翠玉女士接掌台大醫院護理部,時值院內護理人員素質低劣,時論對院政,又多指謫,傅故校長孟真、魏院長火曜諸先生有鑑於此,乃決定創設護士學校並請陳翠玉女士任校長負責籌劃,於是擬計劃、請立案、修校舍、置設備,以及羅致人才,迄卅九年三月十日正式成立,同月十五日正式呈准立案,是年三月廿四日辦理第一屆招生,五月十五日正式開學,當時學生一班六十名內女生五十名,男生十名。

校舍係台大醫院前傳染病房,位於台北市公園路側,因大戰時遭炸彈破壞,後經大學撥款新台幣十八萬元加以修繕,撥校使用。全校共計四樓除一樓仍由醫院使用外,二樓設本校教導處、事務處、會計室、膳廳、庫房及第一宿舍;三樓設校長室、會議室、指導員室、營養實習室、燙衣房、遊藝室及第二宿舍;四樓設圖書室,此外教室則分設於四樓三樓及醫院前樓;實習室則分別借用台大醫院及國防醫學院;實習則分別利用醫院各病房。

設備方面:除由校在財力可能範圍內購置者外,餘尚承醫院、加拿大護士公會、美國醫藥助華會及美國經濟合作總署等機構之捐助。

本校三年來先後招生凡四次,現有學生四班共計一百七十一名,應屆畢業班共四十三名,內女生卅五名男生八名。

三年來陳校長經營校務不遺餘力,於教學方面則擬訂課程進度及實習進程,於設備方面則陸續充實學校宿舍設備,並計劃興建禮堂及科學營養實習室,於人事方面則羅名流匡助校政;且自四十一年起與世界衛生組織訂立合同,延聘世界護理專家來校執教,並協助改進護理行政,對本校貢獻尤為宏大。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08.5】

留言

  1. 感謝您
    台灣國內二戰後
    貢獻給台灣人民 提升 醫護人員
    素質 的 功臣
    陳翠玉校長在任內
    非只熱心助人,盡力於護理人員的教育提升並於任內積極籌劃設立醫學院護理系,並再赴美進修廣邀人才。然而其後回國後,校內發生不理性鬥爭。致台灣寶島護理人才(陳校長)流失,前往美國W.H.O衞生組織服務。真正台灣寶島護理人員流失…。
    應引為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醉月湖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