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日記憶舊:民101年盛夏的畢業典禮

臺大學生日記憶舊:民101年盛夏的畢業典禮(首次發表於2013.6



台大101學年度畢業典禮,即將在102年6月15日舉行。校史館舉辦之「書寫生命.紀錄校史:台大學生日記365天」活動,自去年(101年)6月1日展開,在5月31日畫下休止符。時光荏苒,一年匆匆過了,校史館借花獻佛,就以去年畢業典禮致答詞的姚乃嘉『學姐』的日記,祝福今年畢業新鮮人「鳶飛魚躍.海闊天空」。

~今日我的校園生活點滴,就是明日台大的校史記憶。~

***************************************************** **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天氣陰晴

物理治療學系大四 姚乃嘉

社團:系學會、愛樂社、杏林管弦數位影音創作社、傳醫服務隊、新生書院、宿生生智慧與同儕

「如同海鷗與波濤相遇,我們相聚。海鷗飛去,波濤流逝,我們也就此分別。」
──泰戈爾

畢業典禮,一個對我而言別具意義的日子。起了個大早,匆忙地上了妝,就直奔新體,在公車上喃喃自語,複習著講稿。
 
許多朋友問我,怎麼會想去甄選畢業致詞代表?或許,是因為我可以代表醫學院、代表物治系、代表實驗中學站在臺上,讓大家看見深綠畢業袍;或許,在與弟弟基測衝期的這天,給了我一個邀請家人參加畢典的理由,讓他們能以我為榮;或許,可以有挑戰自我的機會,在我所喜愛的學校,數千名畢業生面前,搶個五分鐘的露臉;又或許,我有好多話,還來不及說。
 
好像又回到大一,興奮期待又怕受傷害,懵懵懂懂地踏進這個多采多姿的校園,在大一女找到屬於自己的新家。
 
總是騎著腳踏車在建築物間奔波,在發現被拖吊時瞬間囧掉,卻又在外校朋友來訪時介紹「我們的腳踏車是會被拖吊的喔!」
 
享受在校園晃來晃去的時光,想認識這可愛的地方,最後索性跑去當校園導覽員。
  
暗自希望要吃遍臺大裡面和周邊的美食,成為美食王!
在學期末時戰戰兢兢點開查成績網頁,決定生與死。
體會到家人和師長的用心,覺得自己是個好命的孩子,十分幸福。
認識了想做一輩子的好朋友,決定要放在心裡,好好珍惜的。
偷偷在心中佩服強者朋友的能力,又因為認識他們而沾沾自喜。
因為離開總區而依依不捨,到醫學院之後又繼續蹦蹦跳跳,被共筆追殺。
想參加好多好多的社團和活動,卻曾因力不從心而難過落淚,逐漸體會到「選擇」的重要。

想完成b97一定要做的97件事,像是潛入總圖過夜,在每個學系都至少認識一個人,卻從未成功。原來覺得自己負荷不來的(例如實習好恐怖),卻在事情過後驚訝自己也能做得不錯。
 
我想我經歷了很多自己從未想過的事,好的、壞的,也顛覆了許多上大學前對大學的看法。以前那個任性、幼稚的女孩,又更懂事了些。
 
從連在公館站下車都會倍感驕傲,到覺得自己只是滄海中的一粒沙,感受自己的渺小。
 
從覺得Gastronemins是奇怪文字,課本好像鬼才會懂得天書,到披上白袍,能在醫院裡回答病患各式各樣的奇妙問題。
 
從對公共議題隔岸觀火,到意識到不表態或被動也是一種立場,臺大生應該肩負更多社會責任,開始嘗試盡自己微薄之力。
這無疑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精彩的四年。

證書領了,穗撥了。
和著系上朋友大聲喊叫的「乃嘉乃嘉我愛妳」,回憶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愈滾愈快,彷彿就在步上講台的那一瞬間,爆炸。

我知道,
四年前選擇來到這裡,
絕對不會後悔。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13.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醉月湖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