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靜農先生墨寶一幅返臺大

臺靜農先生墨寶一幅返臺大(首次發表於2013.8



臺大中文系永遠的系主任臺靜農先生之墨寶,在海外的臺大校友家停駐了四十年;隨著持有人逐漸老邁,為它找個安身立命的所在成了老人心頭大事;因緣際會下,字卷回到臺大圖書館,入藏「名家手稿」,與其他臺先生的手跡、書信、字畫,永世典藏在臺大,供後人研究、學習、觀賞。

*********************************************************** *********

高齡85歲的農化系校友烏蔚庭先生回憶道:

臺靜農伯伯的這幅字(在1972至1975年間通過摯友,他的長女臺純懿求來的),在我美國家中掛了三十多年,幾乎天天看到它。尤其在住在加州Rowland Heights公寓的十一年多的時日中,坐著吃飯的位置就正對著這幅字,故常一面吃飯,一面思索一些認不清的字究竟是什麼字。但是我的國學根底不足,許多字仍認不準。我也曾請多位朋友來試認,亦未能全解。數月前我曾化了一些時間在網路上找資料,終於分別找出開始的四句及中間的四句皆各有出處。下面列的後四句則是我自認為「對」的。雖如此,我仍不全懂詩句的意思或真正領悟詩中的意境。


(臺純懿(左)與汪穠年攝於臺大麥浪歌詠隊,民國38年2月)

回臺定居後因無適當地方懸掛這幅字,故一直將它收藏在不見天日的箱子中。我慮身後這幅字無合適去處,在報上見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307巷4號之「瑀軒」收購包括臺靜農等名家字畫,故萌將之出售並將價款捐為公益的念頭。臺大校史館張安明小姐知我有此意圖,強力建議我將原物捐贈臺大圖書館,豈非更有歷史上及感情上的意義。這個建議太好了。

所以這幅珍貴的字就來到臺大圖書館了。


(烏蔚庭先生手持臺教授墨寶,攝於民國102年7月31日臺大圖書館特藏組)

再者,我有一本日本近代書道研究所在1981年出版的《書道グラフ特集──臺靜農教授の書法》,其中列印有臺教授數十幅字及畫,以及他的自用印選共十一顆。在贈我的這幅字上使用自刻之「歇脚盦」及「靜農无咎」二顆印章,皆列於中。這本特集,我亦一併致贈臺大圖書館,相信會有助後人對臺靜農教授的書及畫的了解及研究。


(1953農化校友烏蔚庭記2013年7月)

鳳管曾吹嶰谷風 紅綃全改舊丰容
最憐殘雪離披處 斜挂枯枝折葉松

霧滿空山未放晴 蒼茫一徑與雲平
籬邊盡日無人迹 萬竹林中聽鳥聲
(以上八句全對)

涇上煙光不斷雲 秋來無窮答空靈
雲邊吹澈伶倫管 撒在瀟湘狂雨中

【校史館/張安明/首次發表於2013.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三溝面磚的迷思

臺大怪客1.短褲走四年

醉月湖的橋